生活

零下6度C 在色達遇見自己|色達 喇榮五明佛學院的顏色,天葬是神聖般的存在,昇華的靈魂回歸大自然

色達,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學院,當然也被中央政府熱情關切,戒律十分嚴格。

在2011年得知世界上有這麼一個地方,沒有過多的破壞、遵循傳統、好似有層薄紗覆蓋住,若隱若現令人想親自揭開這片土地的奧妙!

此行默默在心中萌芽,只望有朝一日能親眼所見色達一眼,身體力行地去體驗色達的一切事物。

此行原先計劃從成都出發,途中經停四姑娘山甲居藏寨色達,回成都-拉薩

但計劃趕不上變化,行程順序完全被打亂了,只好從甲居藏寨結束了佛教黑教的探索後,盡全力搜集資訊,一心向著色達-喇榮五明佛學院!!

甲居藏寨到色達(川北)導航顯示有395公里的路程,因臨時聯繫不到包車師傅,隔天一早用過餐點後,便前往汽車轉運站尋求協助!

每年5月底的時候,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會舉辦為期五天的法會,而世界各地的佛教信徒、僧侶將會排除萬難到色達參加此盛事。

聽到這是不是心中那股熱情火熊熊燃燒了!因為我也是這樣,所以才出現在色達。

你心中可能會有疑問?色達真的可以進入嗎?

在2016年,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發佈禁令【禁止外籍遊客進入】,其中包含港澳台國籍,接收到消息的瞬間,心真的都涼了~

但,人生中絕對不能輕易放棄,都踏上四川這塊土地,說什麼也要望上一眼色達才能甘心!

而我的奇遇記就在不放棄的過程中拉開序幕了~

途中因搭乘私家車,在被盤查的過程中司機當場被扣留了,內心萬分緊張,此刻警察上車親自駕駛到金川縣警察局,無法用言語表達當下心情,除了時間緊迫外,還遇上這等意料之外的事情,各種場景在腦海中持續輪播著~

?算命知識庫:私家車無法有營利行為,也剛好在前陣子有私家車載旅客進入色達發生意外,導致警察盤查更加頻繁。

此地宗教色彩極重,中央政府擔心自治州與它國宗教結合,或有意獨立等各種潛在問題,一但發生則不易管控,故禁止外賓進入並設立多個查哨關卡以及查驗身份機制。

此時已經是傍晚五點,才到達金川,礙於身份因素我必須天亮以前就抵達色達縣城。

還有將近三百公里的車程,即便待會能順利離開警察局,要到哪裡找車才能順利抵達呢?

在各種緊張、疑問,以及無助之下,好險有位師傅願意開車連夜帶我進入色達,一樣走G317國道,沿途有三個查哨站,只要通過就到達我的追夢地點-色達!

抵達色達時間已經半夜一點多,前一晚還下了暴風雪,還必須尋找可涉外的青年旅社才能休息。

只好先住在色達縣城,明早再打車上五明佛學院,每天這樣往返是現下最好的安排了。

在佛學院的制高點有一家【喇榮賓館】,是大多人會優先選擇的住宿點,其地理位置要往下攝影取景、參加法會都是很好的地點!

喇榮賓館-餐廳實況:

在這度過的第一個夜晚,外頭下著暴風雪,連澡都不敢洗的我,搶佔床位後趕緊把電毯打開將全身躲藏進去,絲毫不敢鬆懈。

五明佛學院海拔高度是3700米,來到這裡行動必須非常緩慢、小心,加上連夜大雪導致溫度驟降。

早上出門先到路邊早餐店來碗酥油茶熱熱身子、產生熱量,讓自己的狀態足以面對高原生活。

建議搭乘公車上去至五明佛學院,突然至3700米的高度,若用走的會消耗多餘體力!切記,一定要緩慢行動,讓身體可以更容易適應高原。

五明佛學院汽車站:

外頭正飄著雪,此刻心情高昂又盡是滿足,能在法會期間上來真的很幸運。每一間磚紅色僧房似乎都戴上了白色毛帽迎接我的到來~

色達在2016/6月開始禁止外賓進入(包含港澳台旅客),因為此地宗教色彩極重,中央政府擔心自治州與它國宗教結合,引發獨立等多種問題。

擔心不易管控,故禁止外賓進入並設立多個查哨關卡以及查驗身份機制(圖中紅圈處)

色ㄦ達,代表藏語-出經的地方,意即為取經之處,取自於藏族老人口述。

色達縣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一個縣城,位於甘孜州的東北部,該位置為海拔最高、氣候最寒冷、自然條件最差的藏族聚落。

整座山谷的房子裡住有各地而來的學佛學生,不論年齡大小、男女老幼。

但中央以整座山都是違章建築之原因,強力執行拆除工作,當地也有6成以上無家居住的學生們被趕回家鄉。

在色達群山中,以佛學院的大經堂為中心,是世界上最大的藏傳佛學院,與白玉縣亞青寺都是名列前茅的大型寺廟。

在這不真實的空間裡,我站在這裡

誦經聲環繞整座山谷

我在山頂的另一頭關注著

在零下-8度的夜晚,一旁飄著細雪

我伸出雙手,這觸覺

在法會這段期間,這聽覺

我難以置信在法會期間我人就站在這裡安靜地享受這一個時空

這就是色達!

世界上最大的藏傳佛學院!

一早師傅就說了今日天葬時間是12:30,若要過去就得把握時間,因為不曾參與過也沒有足夠的相關知識,只是耳聞過,內心油然而生的未知感,但身體卻很實誠的往天葬台前進,我想這就是內心想探索的力量吧!

藏族的喪葬方式有很多種,最常見的是天葬,藏人認為人死後將身體回歸於大自然,佈施給禿鷹,屍骨食盡稱之為圓滿。

到達天葬台時,耳邊被誦經的聲音環繞著,天空則是濃煙密佈,禿鷹緩緩地聚集於附近的山巒,再慢慢的往天葬台靠近。

藏人死亡後,先用白布將屍體包裹住並停屍數日,請喇嘛唸經超渡,擇日送葬。

出殯當天,會在色達最高佛寺繞奇數圈,由背屍人將屍體送往天葬台,家屬在側隨行,背屍人和送葬者均不得回頭看。

天葬師將屍體放於天葬台上,將遺體骨肉剝離,較厚的肉進行切除,再用石頭將骨頭砸碎,將屍體分解以便禿鷹啄食,某些地區的天葬儀式還會再灑上糌粑。

藏傳佛教認為:天葬符合釋迦牟尼所說的「割肉餵虎」精神,死者的靈魂可隨禿鷹昇天,並回歸自然生態。假設生前食用過多的藥物,在生後便不會選擇天葬儀式,以表尊敬!

以下畫面會讓人有點無法直視,請斟酌!!

結束了天葬的觀禮後,便搭車下山回到佛學院。

隔日早晨,到中間建築物最大的地方參加法會。

恰巧遇見當地的小妹妹,我給她一根棒棒糖,但小妹妹卻不知道怎麼吃!讓我當下有受到衝擊,原來我習以為常的糖果,可能是他人覺得驚奇的存在。

我把包裝撕開以後,親自示範如何吃棒棒糖!

小孩子很可愛,覺得不夠涼,便把棒棒糖插進去雪堆中,再拿出來就變成冰棒了,看見天真無邪的笑容,我的心也跟著融化~

對於一根棒棒糖就充滿感激的心態,令我著實動容並且深思。

在佛學院待上一整天,認真吸收佛法知識,當然肚子也會餓。

伯伯在這裡賣番薯維生,便跟他買幾條蕃薯,順道打聽法會期間的行程以及活動時間。

2018年5/22~5/29是佛學院的年度法會(薩迦月的金剛薩捶),藏傳佛教不分派別,都特別重視在薩噶月期間行善去惡。因此,各地佛教信徒、喇嘛、和尚..等皆到此地朝聖並參加法會。

在佛學院的所有經歷,不論磁場、喇嘛、和尚、晋美彭措法王、肉身菩薩、天葬、禿鷹、冬蟲夏草、酥油茶、藏傳佛教的種種,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,都深深的記憶在我腦海裡。

在色達的最後一夜,卻不捨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,-6度~10度的高山氣候,要離開這種溫度的生活圈卻是萬般不捨。

在色達的4天3夜,在佛學院的所有經歷,不論磁場、喇嘛、和尚、晋美彭措法王、肉身菩薩、天葬、禿鷹、冬蟲夏草、酥油茶、藏傳佛教的種種,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,都深深的記憶在我腦海裡。

下一站:西藏-後藏無人區、朗木寺天葬台,岡仁波齊天葬。

請拭目以待!

8 Comments

  1. 最近去了趟四川,聽導遊講到這地方,看完您的紀錄,覺得實在非常特別,感謝有您的分享!

Write A Comment

Pin It

Copyright © 2024 www.masterpon.com. All Rights Reserved.  WordPress Plugins